星期一, 九月 18, 2006

是愚民的结果抑或是文明的冲突

周六看了United 93,这是美国Universal Studio出品的一部纪实风格的电影,在911五周年之际看,确实让我重新思考了恐怖事件的发生.

就象我坚决向往民主一样,那些恐怖份子也是有着坚定的信仰的,并且也有为了信仰献身的勇气的.

我不理解的是,他们为何会有这样坚定的信仰,是愚民的结果抑或是文明的冲突.

很多独裁政府为了愚民,只给他们灌输独裁者想要的东西,比如某人的夫人号召大家作人体炸弹,自己却领着儿女在巴黎的别墅里享受天伦之乐,当然住的别墅也是用别人的捐款买的.我相信有些恐怖份子就是这样被培养出来的.

但是,如果仅仅这样的话,也很难解释恐怖分子越反越恐的现状,也许亨廷顿说的有道理,造成这样的结果的可能深层次上是文明冲突的结果,我们更应该着力点在加强文明的对话和沟通上.

看完这个电影,除了让我恐怖外,还真的没有搞清楚这些恐怖分子为何这么疯狂,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都应该反思一下,特别是我们这些自以为自己是文明人的人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