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6, 2006

面对生活,我们都是娼妓(转)

人民广场的娼妓

作者:将军蒙恬

那一天
我徘徊在人民广场
那里灯光明亮,纸醉金迷
唯有代表过去的工人俱乐部
灯光暗淡
也只有它
才像夜色一样静谧

当我向俱乐部踱去
试图追寻那失去的记忆
一个身影出现在我面前
同时传来了沧桑的话语:
小弟弟,你到哪去?

我看了前面的身影
那是一个中年妇女
虽然她极力掩盖
但依然难以遮挡岁月的痕迹
她的脸上很巧妙的施着脂粉
嘴边挂着笑容
却无法掩盖生活的苦涩
她的心中,分明是一派死气

我笑着拒绝了她
我告诉她:
我来这只是寻找岁月的痕迹
并非寻找“情趣”

她脸上依然在笑
话语也显示她没有放弃:
小弟弟,那里只是一个放A片的地方
那有这里有趣,
这里比那好
也更便宜

我望着天长叹道:
我小的时候就知道这里
那是通过父辈的话语
他们说城市是工人的天堂
到处都是工人的欢歌笑语
而那城市中心的工人俱乐部
只有市里劳模才能去
所以我要努力学习
争取那里有我的一席之地
我从小就羡慕这里
即使长大也抹不去童年的记忆

我正说的兴起
却听见了她低低的抽泣
我一时楞在了那里
不知她为何哭泣

好半天她才将眼泪收起
她的脸上分明没了刚才的媚气
她解嘲的说道:
小弟弟,别怪阿姨没出息
是你的话,引起了我的回忆

我于是和她攀谈
以便获取更多的信息
她诉说起她的身世
将我们慢慢带回过去

她是一个针织女工
她的身上没有太多的传奇
她生长在红旗之下
学的是马列主义
长大后接过母亲的工具
成为了一名针织女工
最大的成绩
是为车间争取了一面流动红旗

爱情总是来的突然
她和一位机修厂的小伙子结成了连理
婚后的生活一直很幸福
一个女儿使生活更加甜蜜

如果生活就这样下去
即使天堂也不值得考虑
但人间不是天堂
人间的快乐总是短暂
幸福被灾难轻易夺去

先是丈夫的厂子破产
厂长甩手离工人而去
他可以到别处高就
但工人却只能自己谋求生路

本来日子可以紧着混过去
但针织厂也没有摆脱恶魔的手臂
一个文件使她下了岗
他们终于成了真正的无产阶级

他们拼命寻找自己的出路
却发现社会似乎已经把他们抛弃
他们的一生都几乎给了工厂
除了他们手中的机器
他们不会任何特技

更糟糕的是女儿要考大学
沉重的学费是入门的必须
除了想办法没有选择
我!不能让女儿继续我的痕迹
无奈的我,只能做个娼妓

我苦笑着问到:
你的女儿
是否知道你付出的牺牲
她是否能理解一个作为母亲的娼妓?

说到这太再次哭了
这样的事我怎么能像她提起
她怎么能接受
自己的母亲
是一个娼妓

我随口给她一些安慰
然后把一些零钱送给了这个伟大的母亲
她哭着说:
谢谢,
如果不是生活的压迫
她愿愿意一生为我祈祷
因为只有我,没把她看成娼妓

我淡淡的回答到:
面对生活,我们都是娼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