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6, 2006

八十年来

八十年来
黄炎培
文史资料出版社 1982年8月第1版

作为一个高寿的民主人士,黄炎培的《八十年来》确有一些当时社会生活的资料。

栀子花开香又清,一根绳吊杀在后庭心。阿妈问我为啥寻短见?阿妈呀!我十八岁无郎做啥人。

这是黄炎培年轻的时候坐船从川沙到上海的路上的小舟上听到的歌谣,我觉得非常的有意思。

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地方是黄等6人访问延安的时候,黄曾问毛能否摆脱中国封建王朝周期律的时候,毛说,我们找到解决的办法了,就是民主,人民监督政府,就可以了。

看到毛的话,无语。

黄的这本书完全是口语话的语气,可能和口授有关系吧!但我总感觉黄献媚的目的太露骨了。

没有评论: